close


我喜歡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往書店跑

因為那時看起書來特別有感覺

放假又無目地的下午

也是往書店跑的最好時間


數十本不同題材的書放在架上

第一眼看到的是昨天"美人"在電視上介紹的

佐賀的超級阿嬤

就隨手拿來翻翻

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來

就是這句打動我的話

讓我從第一頁慢慢的讀起

這是一本好書

值得花點時間去讀它



阿嬤在書中有許多令人深思的話

※ 現在就先來過窮日子吧!有錢人很可憐耶 
 要去旅行、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 

※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 

※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
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 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
 
※ 東西有撿來的,但沒有扔掉的。 

※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
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
  那可不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
 

※ 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 
  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
  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的幸福了。



          以上取自 佐賀的超級阿嬤



她是個年長的智者

她用長年的生活經驗來面對貧窮生活

說阿嬤懂得人生的大道理

不如說阿嬤是用另一個角度去看生活

很多人不懂的感謝

只會覺得應該

應該要吃好的、用好的、穿好的

但如果這些應該有一天消失了呢?

那人生是不是就完蛋了?


貧窮的生活很痛苦

那種餐餐吃不飽 冬天穿不暖

每天為了多存幾十元而省東省西

為了老遠回家一趟而努力打工存車錢

為了省電費宿舍的燈能不開就不開

為了還清家中負債

一天總開銷曾經只有75元還長達二年的我

很遺憾當時沒有這本書

這樣那時的我會過得更快樂

因為這本書教會了我-"珍惜"

貧窮只是外在物值的缺泛

但內心的富裕卻是滿滿的


讀完了這本書

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部韓國電影

有你真好

這也是一部談論"祖孫情"的電影

一個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小孫子

和一個不會話說的鄉下外婆

從一開始小孫子的任性

外婆卻無怨無悔的付出

片中祖孫二人的互動

都令人動容

尤其那段外婆幫小孫子剪頭髮

卻因為溝通不良而剪出好笑的髮型

還有小孫子想吃炸雞

外婆卻幫他殺了一隻雞



這是部令我邊看邊哭的電影

因為我的外婆也是這樣

她會答應我所有的要求

她會告訴全天下的人她的孫子有多好

她會在我難過時給我力量去面對

她總是說我是她最小最小的小女兒

她的好也是我賺錢後第一個想回報的人

這部電影我看了幾次

每看必哭 哭的次數愈來愈多

真的很感人

每每都會讓我想起外婆對我愛



謝謝我的奶奶及外婆

祝福外婆永遠健康

希望奶奶在天國永遠保侑我們


   
感謝貧窮的過去

   讓我珍惜現在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